Boring🤐

老古董写手。
在静谧中相爱,并不比在癫狂中相爱逊色。
失踪人口,随缘更新。不常上线,感谢理解。

【TFB/祺鑫】披星戴月丨40-42




🔅文前必看:点我 

     或手动戳合集第一篇。


🔅多多包涵,勿上升勿ky。


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别 抄 了 

          听到没

          别   抄   了














四十




时光转瞬即逝,深秋的时候,王源帮易烊千玺投递的简历终于有了回音,全中国最优秀的剧院在易烊千玺毕业前就向他抛出了橄榄枝。


一字一句地看完整篇邮件,王源心中的大石头终于算是落了地。


当年A省艺术剧院也是王源的梦想,不过后来几经抉择,还是决定将演艺事业的重心放到自己更为熟悉的领域。如今易烊千玺拿到了offer,也算是代他圆了当初的一个小小愿望。


说来也巧,王源在上个月开机的新剧,现在拍到了第二单元,而易烊千玺正好是导演之前用过的熟人,被拉来客串了一个小配角,现在就临时住在自己隔壁间。


王源想给易烊千玺一个惊喜,但他兴奋得一刻也瞒不住,直接把邮件转发给他,附上一行“记得请客”。


然而之后许久都没有回复。


此时已经接近凌晨,易烊千玺下工早,睡着了也正常。王源刚刚想到这里,房门就被敲响了,两重一轻,被王俊凯敲打过的手才能敲出这么礼貌稳妥的节奏。


王源去开了门,易烊千玺站在门外,叫了一声:“王源儿。”


“我还以为你睡了。”王源笑眯眯的,“看到邮件了吗?A省剧院的offer下来了,惊不惊喜意不意外刺不刺激开不开心?”


眼前的人却没有王源想象中的反应,易烊千玺没什么表情,他踌躇了一下,把门关上落锁,搓着手说:“A省剧院,我大概率不会去了。”


王源怔住:“为什么?”


“我……”易烊千玺有些难以开口,他忽然很后悔一直以来都瞒着王源,还去参加剧院面试,到最后却给出了这样一个结果。


“快说。”王源知道易烊千玺不是个任性的人,但又完全想不到他拒绝这份工作的理由。


“我保研了。”易烊千玺说。


保,研?


或许是这个答案出人意料到有些荒唐,王源消化了好一会儿,才难以置信地看向易烊千玺的眼睛,语气很笃定:“你开玩笑的。”


“我没有。”易烊千玺有些愧疚,他微微垂下头,“是真的,我保研了A大导演系,正式的通知还没下来,但是基本已经定下了。”


王源彻底震惊了,他微微半张着嘴巴,大抵是一半吃惊一半生气。猛然冒上来的情绪让他无法再保持淡定,忍不住自顾自地在房间的空地上绕了两圈,最终又回到易烊千玺面前。


“你耍我呢?”王源问。


“不是。”易烊千玺连忙解释,“您问我毕业意向的时候,我还没决定考研的事。”


这个王源是相信的,从自己撰写推荐函,到递交易烊千玺的简历,再到面试与结果通知,足足经历了一年半,而易烊千玺的保研想法兴许是结束了大三的所有考试后才诞生的。


不过——


“你再装傻?”王源的身上的气压明显渐渐低了下去,“足足一年的时间,我为你奔波的还不够多吗?三个月前去面试的时候你可还没拒绝呢。”


他自认和易烊千玺关系很好,甚至有点无话不说的意思。可为什么偏偏是保研这么大的事,自己居然一点风声都不知道?


“对不起。”易烊千玺软下声音,“我作出决定的时候你在拍那部电影,怕你操心。”


易烊千玺越说,王源的脸越冷,原本轻快的心情早已结成厚厚一层冰,冻在心底。


“别说了。”王源转身不再看他,“但凡你还有一点点珍惜我为你所做的一切,也不会让我像个傻子一样被耍得团团转。别在我这儿呆了,出去。”


饶是想到了王源会生气,也没想到居然会让他心寒到这种程度。易烊千玺惊得冒了一头冷汗,他难以置信王源居然会说出这样的的话,居然会给自己安上这样的罪名。


咬着牙,易烊千玺连平常不会叫的称呼都叫出来了:“师兄……”


可是没再给易烊千玺辩解的机会,王源第二次下达逐客令:“听不懂吗?滚出去。”









  

四十一





滚出去。这三个字说得平淡,仿佛在人心脏上轻轻剐了一刀。


王源坐到桌前,开始收拾桌面上一些零零碎碎的东西。桌上并不算乱,显然醉翁之意不在酒,他只是一个眼神都不想再分给易烊千玺。易烊千玺不想继续拱他的火,在原地站了一会,便依着王源“滚出去”的话,转身出了门。


他没回屋,而是就停在王源房间门口,做好了在这里站一整夜的准备。


双手垂在两侧,背脊挺直,只有眼神在地板与门锁上来回飘忽。


是他自己要留下的,但确实忽然又有了些被罚站的羞赧感。




秋冬交界的季节,温度降得厉害,走廊里有些阴冷。易烊千玺来得急,没披外套,站了一会儿就觉得有些凉飕飕的。


十几分钟后他就冻得有点厉害,手脚都冰凉了,纠结着要不要回屋拿件衣服再回来接着站,还没纠结出结果,兜里的手机先响了。


他一猜就觉得不详,拿起一看果然是王俊凯的电话。易烊千玺来不及思索王俊凯为何回来这个时候突然来电,连忙接起来:“老师。”


王俊凯开门见山:“被王源骂了?”


“嗯。”易烊千玺一声嗯几乎是从鼻子里发出来的,他不知道王俊凯如何能知晓自己的情况,只是一提起来就委屈巴巴,“可凶了,直接让我滚出去。”


“你还委屈上了?”王俊凯有点无奈,最是受不了他这点明目张胆的小抱怨,“现在在哪?”


怕王源听见,易烊千玺把声音放小了一点:“王源儿门口站着呢。”


可是此句回话过后,电话那头却突然没了声响。过长的沉默实在令人心慌,易烊千玺也不敢再撒娇了,惴惴等了几秒依然什么都没等到,不由地小心张口问道:“喂?老师?”


王俊凯平静回答:“换左手拿手机。”


王俊凯的声音似乎并无波澜,但熟悉他的人都能听出其中迅速降下的温度。易烊千玺完全能想象到王俊凯此刻猛然阴沉下去的脸色,他不敢啰嗦忤逆,一边疑惑一边乖乖把手机换手:“是。”


然后他便听到王俊凯言简意赅的命令,语气不容置疑:“右脸,自己打。”




一瞬间,易烊千玺如坠冰窟。


如果说走廊里的低温只是让他有些瑟缩,那么王俊凯冰冷声线下的命令直接将他送进了极寒的凌迟场。


易烊千玺急促地呼吸起来,心脏的跳动仿佛扼住他的咽喉,不受控制地起了一身的鸡皮疙瘩。他感受到电话那头王俊凯的怒气有些恐怖,但他自己一时间又想不到是什么触了老师的逆鳞。


在原地僵了一会儿,易烊千玺既不敢顶嘴,也不甘心就这么稀里糊涂地被罚。


“您能提醒一下我……错在哪儿吗?”


一句请求说完,易烊千玺忽然想起去年的某一个晚上,那时天还挺热,他拎着行李箱一步一步爬上十七楼之前,也问出了一句类似的话。


想到那时挨过的骂,易烊千玺忽然有些后悔,觉得自己真的很擅长继续惹祸上身。


可王俊凯并没有登时勃然大怒,也没有直接拒绝,而是继续淡淡道:“用什么换?”


果然不付出代价就想得到提醒是天方夜谭。咬牙:“听老师的。”


王俊凯无动于衷:“没诚意。”


在王俊凯这里没有任何一条道路能通往侥幸,易烊千玺差点被逼红了眼睛,憋了半天,终于回答道:“两下。”


“可以。”王俊凯立刻干脆利索地同意,然后又简简单单地重复那几个字,“右脸,自己打。”








四十二





动手之前,易烊千玺朝着门的方向看了一眼。这一层住的人不多,靠近楼梯的地方还有几个,不过貌似都还在拍夜戏,没下工。要说谁有可能听见这动静,那只能是王源了。


不想让王源听见自己挨罚,易烊千玺又默默往相反的方向走了两步。可是又不肯走太远,每走一步就会让他莫名感觉失去一些安全感。


站定之后做了一点点心里建设,他抬起右手,轻轻转了一下手腕,便朝着右脸飞快地扇了一下。


不算很用力,但易烊千玺知道王俊凯不会吹毛求疵。易烊千玺的脖子全程立得笔直,就算是手掌抽上脸颊的瞬间,脑袋也挺着一动没动。


几秒后,王俊凯语气未变:“站好。”


“嗯。”低低一声。


“你今天再张口王源儿闭口王源儿,这事儿就别想解决了。”王俊凯说,“嘴巴放老实点,不然就别进去气他。王源儿到底为什么觉得心寒,你心里清清楚楚。你们关系好,平常叫什么称呼没人在意,但今天再不把他当师兄,就是变本加厉地提醒他,一直以来做得有多失败。”


右脸那一个耳光的后劲已经慢慢起来了,易烊千玺没有刻意地太过用力,但也绝对没有故意为自己放水,他顶着半边又麻又烫的脸,听见王俊凯的话,忽然委屈得鼻子一酸。


平常可以叫王源儿,今天不可以。他一想就觉得难过,甚至连他自己都不搞不懂一直以来的隐瞒是为了什么,自欺欺人的话不想再说,与其说是不怕王源,不如说是太怕他生气,于是一天拖一拖,挨到现在。


眼泪打转两圈,易烊千玺微微抬头,终究还是忍住了。可是王俊凯敏锐地可怕,他听到一声隐隐约约吸鼻子的声音,便立刻猜到了:“哭了?”


“没。”易烊千玺下意识否认,又猛地反应过来,怕老师又误会他说谎,连忙补充一句:“真的没有。”


反正眼泪没掉下来就不算哭,自己就不能算撒谎吧。


王俊凯也不想再较真,但也讨厌挤牙膏似的问答,中指在手机壳上敲打两下:“有话就说,非得我一字一句逼你吗?”


左手拼命扇几下,眼泪早憋回去了。易烊千玺小声道:“我懂。刚才随口就叫了。”


“随口?”王俊凯把这两字拎出来加重语气,“你进去再随口一句试试,看他会不会连抽带踢地再把你赶出来一遍。”


说一句话挨一句骂,易烊千玺一向自认稳妥,如今也干脆闭嘴了。刚才说好了用两下换来这个提醒,虽然怎么想怎么觉得是个亏本交易,但后悔肯定已经来不及了。


刚要继续,身后的门却突然被猛地推开。易烊千玺下意识垂下手去,犯罪一样将手机藏到身后,往前移了两步:“师兄。”


一直王源来王源去的,冷不丁叫几声师兄,居然还怪不习惯的。


王源半抬着眼睛,没怎么直视易烊千玺的脸。易烊千玺以为王源这是终于愿意让自己进屋了,谁知道下一秒他动作飞快地扔给千玺一件外套,别着脑袋说:“你爱站就站吧,反正我睡觉了。”


易烊千玺有点着急,往前一步想再说点什么,门板却几乎擦着他的鼻尖划过去,再次在眼前被重重地关上。


于是看着手里多出来的那一件外套,他也不知道是该觉得王源无情,还是该觉得王源体贴。


既然拿到了衣服,就还是穿上的好。披了外套重新把电话放回耳边:“抱歉老师,刚才师兄出来给我拿了件外套。”


“嗯。”王俊凯心不在焉似的,似乎刚才被拿掉电话的间隙去抽空做了些别的工作,“不用跟我说他,做你该做的。”


两个耳光,易烊千玺不是挨不起。他知道王俊凯就是故意的,非得要他硬生生忍受这种煎熬。


短暂犹豫过后,“啪”一声清脆的抽打声响在走廊里,右脸经过两巴掌后已经红得有些明显,浑身上下唯有那半边脸烫得磨人。


还欠最后一下,刚要一块打完趁早结束,身旁的门再次被猛地推开,王源一脸阴沉地站在门口。


易烊千玺被吓了一跳,他看见王源脸上显出忍无可忍的表情。


“你怎么就这么听老师的话?”王源张口就骂,“他让你打你就打,你不知道明天还有戏要拍吗?”


“我……”易烊千玺想了半天也不知道该如何回答,最后还是垂着头道歉:“是我的错。”


事出太突然,易烊千玺手都没来得及缩回去,尴尬地举着手机停在半空。王源也没客气,一把夺回来,放到耳边:“老师?从我这攒的气撒给千玺了?什么意思?”


这不是王源今天的第一句质问了,但却是最离谱最难听的一句,王俊凯沉着声音提醒他:“说话过脑子。”


一拳打在钢板上,王源色厉内荏地哼了一声,没再讲话。


“手机还给千玺。”王俊凯说,“你们的事我不参与,该说的话之前都跟你说得很明白了,你进去等,留门给千玺,我说完话会让他回去。”


“我同意让他回去了吗?”王源口是心非地嘟囔。


“随便你。”王俊凯耐心耗尽,“手机还给千玺,别再让我重复第三遍了,王源儿。”


威胁永远有效得出奇,于是手机回到易烊千玺手里,王源转身回房,没关门。


今天说了太多,王俊凯也累了,语速不自禁放缓,听起来没那么恐怖了:“破例一次,那一下攒在账上下次再说吧,不要真的肿着脸去拍戏了。”


易烊千玺没想到王俊凯还能有这种破例,其实自己每天演的角色也正好要画个轻伤妆,脸肿一点完全无碍。可是王俊凯都松口了,易烊千玺才不要逞强,攥着手机隔空点点头:“好,谢谢老师。”


王俊凯继续提醒他:“今天顺着点王源,他心情太差了。刚才电话都打到我这儿来,一开口就是质问我为什么联合你一起骗他。”


质问?易烊千玺一听到这两个字就惊呆了,不过转念一想,这种无法无天的事也确实是王源脾气上来之后的风格。


“您别怪师兄,他也是被我气急了。”易烊千玺盯着眼前那一块走廊的墙角,眼观鼻鼻观心。


“我没告诉他,是因为你们两个人的事就两个人自己解决,我不会插手。”王俊凯说,“相应的,我和王源之间的事也用不着你关心。现在挂了手机进屋吧。”


“好。”刚要应下,却又忽然听见王俊凯补了一句:“我说的够多了吧,可别再觉得是亏本生意,你这是赚了。”


淡淡一句话把易烊千玺吓得原地一激灵,自己什么时候不小心把心里想的悄悄话说出口了吗?不可能啊。


不明白王俊凯为什么总能轻而易举猜透自己,易烊千玺沮丧地哦了一声,故意把话脱口而出:“老师上辈子真的是人肚子里的蛔虫吧?”


哪有在这种时候骂人蛔虫的,王俊凯倒也没上纲上线,威胁式隐晦地催他进门:“别惹我。”
















评论(16)

热度(19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